新闻中心

公共广播专业术语和定义45条解析 中英文对照

2019-11-19

1、 公共广播  public address (PA)
 
在本单位范围内为公众服务,用于进行业务广播、背景广播和紧急广播等。
 

2、 公共广播系统  public address system
 
为公共广播覆盖区服务的所有公共广播设备、设施及公共广播覆盖区的声学环境所形成的一个有机整体。
 

3、 公共广播设备  public address equipment
 
组成公共广播系统的全部设备的总称。主要是广播扬声器、功率放大器、传输线路及其它传输设备、管理/控制设备(含硬件和软件)、寻呼设备、传声器和其它信号源设备。
 

4、 突发公共事件  public emergency
 
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及社会安全事件,如火警、地震、重大疫情传播和恐怖袭击等。
 

5、 紧急广播 emergency broadcast
 
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而发布的广播。


6 、业务广播  business announcement
 
公共广播系统向其服务区播送的、需要被全部或部分听众认知的日常广播,包括发布通知、新闻、信息、语声文件、寻呼、报时等。
 

7、 背景广播  background broadcast

公共广播系统向其服务区播送的、旨在渲染环境气氛的广播,包括背景音乐和各种场合的背景音响(包括环境模拟声)等。
 

8 、广播扬声器布点 speakers distribution
 
把广播扬声器配置到公共广播服务区现场各个地点上。
 

9、 传输线路  transmission line
 
把公共广播信号从信号处理设备(含放大器)或机房,传输到广播服务区现场广播扬声器的线路,包括各种导电线缆、光纤网络等。
 

10、 传输距离 transmission distance
 
由公共广播传输线路输入端到负载端的线路长度。
 

11、 额定传输电压  rated transmission voltage
 
传输线路始端的额定电压,也即是传输线路配接的广播扬声器(或其它终端器件)的标称输入电压。
 

12、 应备功能  ensured function
 
各种公共广播系统应该具备的最低限度的功能。
 

13 、广播优先级  airing priority
 
广播信号源播出的优先等级。当有多个信号源拟对相同的广播分区进行广播时,优先级别高的信号能自动覆盖优先级别低的信号。
 

14、 传声器优先  microphone priority
 
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传声器具有最高的广播优先级。
 

15、 语声文件  voice file
 

16、 热备用 dual function system
 
专指紧急广播系统的一种待机方式。系统平时作为业务广播系统或背景广播系统运行,在突发公共事件警报信号触发下,自动转换为紧急广播系统。
 
 
17、 一键到位 one touch ready
 
只需操作一个键(或一个按钮、或一个开关),就能进入指定工作状态(如紧急广播状态)。
 

18、 寻呼 paging
 
寻人、寻物或寻求帮助的广播;或根据现场需要临时向指定的广播区发布的广播。
 

19、 寻呼台站 call station
 
独立于广播主机以外的,可以进行分区寻呼操作的设备。
 

20 、强插  override
 
强行用某些广播内容覆盖正在广播的其它信号;或强行唤醒处于休眠状态的公共广播系统,发布紧急广播。
 

21、 分区管理  zone management
 
把公共广播服务区分割成若干个广播分区。各个广播分区可分别选通、关闭或全部选通、关闭。
 

22 、矩阵分区  zoning with matrix mode

一种以矩阵方式管理的分区方法。各个广播分区不仅可以分别选通或关闭,而且可以同时在两个或多个分区播放不同的信号。
 

23、 分区强插  zoning override
 
有选择地向某个或多个广播分区进行强插而不影响其它广播分区的运行状态。
 

24、 远程监控  remote control and monitor
 
在公共广播机房(或公共广播系统本身的控制中心)以外,监控公共广播系统运行。
 

25、 应备声压级  ensured sound level
 
公共广播系统在广播服务区内,应能达到的稳态有效值广播声压级的平均值。
 

26、 声场不均匀度  sound field irregularity
 
公共广播服务区内各测量点测得的声压级的最大差值(dB)。
 

27、 漏出声衰减  leak out acoustic attenuation
 
公共广播系统的应备声压级与服务区边界外30m处的声压级之差。
 

28、 系统设备信噪比  signal-to-noise ratio of system

从公共广播系统设备声频信号输入端,到广播扬声器声频信号激励端的信号噪声比。
 

29、 扩声系统语言传输指数  speech transmission index of public address - STIPA
 
语言传输指数(speech transmission index - STI)的一种简化形式,在公共广播系统中用于客观评价系统语言传输质量。      STIPA取值由0.00~1.00,其值越大,表示系统的语言可懂度越高。
 

30、 传输频率特性  transmission frequency respond
 
公共广播系统在正常工作状态下,服务区内各测量点稳态声压级相对于公共广播设备信号输入电平的幅频响应特性。
 

31、功率  work and power
 
功率是指物体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的多少,即功率是描述做功快慢的物理量。功的数量一定,时间越短,功率值就越大。求功率的公式为功率=功/时间。功率表征作功快慢程度的物理量。单位时间内所作的功称为功率,用P表示。故功率等于作用力与物体受力点速度的标量积。
 
一般情况下功率我们分为标称功率和最大承受功率,标称功率是决定音响在怎样状态下保持长期稳定工作的因素之一,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额定功率”。
 

32、额定功率  power rating
 
额定功率是指比如音箱正常工作时的功率。它的值为用音箱的额定电压乘以额定电流。若用音箱的实际功率大于额定功率,则用电器可能会损坏;若实际功率小于额定功率,则用电器无法正常运行。
 

33、最大功率  maximum power
 
而最大承受功率是指扬声器音响在短时间内所能承受的最大功率范围,通常是标称功率的3~4倍。我们该如何来理解这个“最大承受功率”呢?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在看电影的时候,常常会在影片到了高潮部分会感受到来自四周的音乐渲染效果,这些效果震撼人心,配合电影的画面,可以让观众更容易入戏,而在此时音响所发出的声强,基本上都会超出音响的额定功率,但超出的值都是有限的,这个有限制就是“最大承受功率”。由此也可以看出,功率与音响音质的好坏并没有什么直接关联,它只是决定音响所能发出的最大声强。
 

34、失真  distortion

公共广播系统音响设备的失真共分为三种:分别是谐波失真、瞬态失真和互调失真这三种。
 

35、谐波失真  THD(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
 
我们通常说的失真基本都是指谐波失真,谐波失真是指在声音回放的过程中,增加了原信号并没有的高次谐波成分,从而导致了失真。
 

36、瞬态失真  Transient distortion
 
真正意义上影响到音箱品质的是瞬态失真,瞬态失真是因为广播扬声器具有一定的惯性质量存在,纸盆的震动无法跟上瞬间变化的电信号震动,从而导致了原信号与回放音色之间所存在的差异。普通音响的失真度应小于0.5%,而低音炮的失真度小于5%就可以了。
 

37、互调失真  intermodulation distortion
 
两种或多种不同频率的信号通过放大器或扬声器后产生差拍与构成新的频率分量,这种失真通常都是由电路中的有源器件产生的。失真的大小与输出功率有关,由于新产生的这些频率分量与原信号没有相似性,因此较少的互调失真也很容易被人耳觉察到。
 

38、灵敏度  Sensitivity
 
灵敏度是衡量音响效率的一个指标,灵敏度与音响的音质音色并没有关系。一般音响的灵敏度是在85db~90db之间,高档一点的则在100db以上。
 
有一点我们必须要知道的,音响灵敏度的提高是以增加失真度为代价的,所以高保真的音响要保证音色的还原程度和再现能力,就必须要降低对灵敏度的要求。因此,我们不能就此判断灵敏度高的音响音质一定不好,而灵敏度低的音响就一定好。


39、最小功能 Minimum Function
 
系统应该具备的,最低限度的功能。


40、频率响应  frequency response
 
频率响应是指将一个以恒电压输出的音频信号与音响系统相连时,音响所发生的声压,随着频率的实际变化而产生增大、衰减,相位随频率而发生的现象。这种声压与相位、频率的相关变化关系,我们称之为频率响应,它与音响的性能价位有着直接的关联,频率响应的数值越小,则说明广播音响的频响曲线越平坦,失真越小,性能则越高。
 

41、频率范围 Hz
 
频率范围是指最低且有效的回放频率与最高有效的回放频率之间,一般情况下,人耳所能听到的音频信号范围是20Hz~20kHz之间的不同频率、不同幅度、不同波形的变化信号,因此如果放大器要很好地完成音频信号的放大就需要有足够宽的频带。
 

42、话筒优先 Priority to microphone
 
在众多输入设备中,话筒具有优先权。即话筒信号能自动覆盖其他输入信号。
 

43、传输频率特性 Transmission Frequency Response
 
公共广播系统在稳定工作状态下,服务区内稳态声压级平均值相对于公共广播设备输入端声频电压的幅频响应。
 

44、公共广播系统的等级 The Grade of PA System

按公共广播系统的质量或重要性而区分的等级。
 

45、3C认证 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
 
3C认证即CCC认证,是"中国强制认证"的英文(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缩写。